汉达项目

坚持就是胜利

我是1979年进合浦康复村的,患病后家人对我的歧视不是很严重,偶尔还来看望我,我的手脚也没有残疾,看上去和正常人一样,比起其他的村民来说我是幸运的。但是却是有一件事情,让我曾经非常害怕家人会对我失去信心,离我而去。

那是1995年的时候,为了生活,我长期奔波于农田和外出做小生意,加上我不知道自我护理的知识,不幸也患上了足底溃疡。那个时候起我就和其他村民一样,每天都看着伤口一天一天的扩大,有的时候还散发出难闻的臭味。我不敢再和一些村民坐在一起聊天,甚至故意躲开人群,害怕有谁走过我身边的时候闻到难闻的气味。我也找很多理由,让家人少来看望我,其实我心里又想他们来,又怕他们来,就是担心他们知道我有溃疡后以为我麻风病没有治疗好而疏远我。为了能让溃疡早一天好起来,我悄悄使用了很多的药物,只要听说这个药物能治愈溃疡的,我都不惜代价把它买下来。那些日子,我每天脑子里都是想着怎么治好我的溃疡,恢复一个正常人的生活。几年过去,溃疡没有看到一点好转,甚至还比原来扩大了,后来医生告诉我根本没有办法治愈了,发展下去只能截肢……

我犹如被判了死刑一样,觉得这辈子就这样完了,常常一个人在恨恨地抱怨:命运为什么对我这么不公平呢?让我在青春年华的时候感染上麻风病,又让我在壮年的时候患上溃疡,我这么努力还有什么意思?从此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每一天得过且过。

2003年的时候,汉达开始来到我们康复村做一些溃疡的护理培训,也为一些截肢的人安装上了假肢。何医生还帮一些老人护理溃疡,大声告诉他们溃疡是可以通过自我护理好转的,完全不倚赖药物。我不相信,也不敢在众人面前告诉她们说我有严重的溃疡。我去看了看汉达的技术员安装假肢,悲伤地想不知道哪天就轮到我了,安了假肢后家里人也一定怕我,再也不会来了。想到这里,我突然害怕了,唉,反正都是死路一条,不妨试试何医生教的方法吧。

我坚持用何医生的方法做自我护理,一段时间后发现伴随着我多年的溃疡没有原来那么臭,还变小了一些,心里高兴得不得了。何医生再来我们村的时候我走上前去小声和她说了我的情况,何医生把我拉到一边,让我脱下鞋子让她看我的脚。我迟疑着,她视乎看出了我的想法,微笑着一边和我聊家常,一边伸出手来帮我解鞋绳。看了我的伤口,她教我怎么做护理,还告诉我我溃疡里面的死肉要去除才能使溃疡愈合,要想溃疡愈合就要每天都做自我护理,养成习惯,还要注重劳动时的防护。从那以后我一直按照何医生教我的方法进行自我护理,以前买的药物都扔了,溃疡每一次评估都比原来好转。我坚定信心,坚持了一年,在2004年底的时候我的溃疡已经完全愈合了。带给我9年的困扰终于在我的坚持和不懈努力下胜利的把它打垮。如今,我的溃疡一直都没有复发过,因为我已经养成了自我护理的习惯,它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