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口述史

麻风口述史


依然想要过好的人生——麻风影像纪录口述史



“我们欠的生命,赔不了;我们欠的青春,回不来。可是,他的记忆,就是他的尊严,我们欠他一个真诚的倾听。”---龙应台

用100个影像和口述史纪录麻风院村的历史,他们的记忆就是他们的尊严,我们一起纪录和倾听。

麻风病,16世纪后的中国唯一需要进行收容隔离的慢性传染病。据民国中华麻风救济会的统计,当时中国约有麻风病100万,占世界总数的1/3,其中广东最多。2014年中国新发麻风病人不足1000人,但一般人提起麻风病仍保持极深的恐惧与排斥。而麻风病患、麻风康复者跟“麻风病”三个字一样不愿被提及,甚至希望像消灭这种疾病一样消灭他们。

被麻风病深深“烙印”,被合法孤立,被迫与家人生离死别,长期生活在社会的边缘的麻风康复者,正在连同麻风院村,成为历史。现居麻风院村的是中国最后一批被隔离治疗的麻风康复者,他们平均年龄在75岁左右并且在快速的消逝。



广西梧州思良江边,娇姨和阿叔的船屋,并不是两夫妻却是彼此照顾了几十年,麻风病治愈后离开麻风隔离村却无处可去,最终买了条船当家,就在距离麻风隔离村20米远的河堤,他们离开麻风隔离村却跨不过当初隔离麻风病病患的这条江,靠撑船和种点玉米为生的他们,还可以乐观的唱出《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让我真实的看到什么叫与苦难作伴。



和凤兴,一生无妻无子,15岁的麻风病送入麻风隔离所后,60年里只有他的父亲来探望一次,想念家人时就看15岁时带在身边的照片,家里的鸡舍和羊舍都是自己跪在地上一刀刀将木头砍出来在搭建好,今年年初我们帮助他第一次回家跟弟弟团聚了一天,计划六月想要去拍摄纪录他的故事时,还等不到我们去到他就离世了,带着他的故事,享年77岁。


为什么要去记录他们的故事?



他们错过了太多的时代变迁,大部分无儿无女,家乡没有他们的田地,再也无法回归正常生活,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没有麻风病的世界里,牺牲的是他们的人生。在还来记得及记录时,用100个口述史影像纪录麻风康复者和院村的历史(广东省50个),曾经患过麻风病的他们向世人讲述他们是谁,麻风病对他们的生活有怎样的影响,在同样的时代背景下他们经历了什么,他们的人生故事,他们的记忆就是他们的尊严,我们一起纪录和倾听,就是一种接纳。


项目执行计划第一期




关于我们

项目策划人  张燕 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副秘书长,汉达康福协会服务麻风康复者十九年,去到近200个麻风康复村,直接服务近万人。


项目导演、编导  胡瑚、郄良海

2012年《博士也疯狂》被中国电视协会评选为“一等奖”

2013年《一样的青春一样的梦》获“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一等奖

2015年《一个人的山谷》获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最佳作品奖”

《一个人的山谷》链接:http://v.qq.com/boke/page/f/j/1/f0162op45j1.html

项目口述史督导 刘颖璋  从事媒体工作十年, 2013年成立WHYHOW思维创造社,致力创新的手法为社会和公益之间搭建沟通桥梁,并透过挖掘内在潜能引导年轻人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现有项目“拾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