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达项目

医疗互助项目

麻风孤老医疗救助30计划

项目简介:

为广东、广西、云南区域的孤寡麻风康复者筹集医疗互助基金,此基金由医疗互助计划的受益人每年捐30元,社会热心人士配捐30元,为参与此计划的孤寡麻风康复者在自付的医疗费用中为其承担60%的费用,解决他们医疗费不足的困难。感谢您对麻风康复者的支持与关注,帮助他们自助、自立的同时传递一份温暖和希望。


项目详情:

麻风病是中国十六世纪以后唯一采取过长期隔离政策的疾病。目前,中国有23.7万麻风康复者,近2万康复者仍居住在全国600多个麻风康复村,平均年龄75岁。由于严重残疾、无家可归和社会歧视不接纳等原因生活在麻风康复村一辈子。


云南昭通地区永善龙通河麻风村的老人


由于年龄的不断增长,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社会医保体系逐渐覆盖到各地区的麻风院、村,而他们每个月几百元的政府补贴只能保证基本的温饱,医院看病的自费部分,成为了阻挡他们医病门槛,很多孤寡老人延误治疗小病拖成重病,痛苦挣扎中离世。


广东梅县大埔麻风村,工作人员探望重病卧床的廖伯


汉达2003年启动医疗互助计划,到目前为止累计帮助1800人次老人渡过难关。加入计划的康复者每年自愿缴纳30元统筹使用,他们说:30元医疗互助金,当自己病的时候,可以帮助自己;没病的时候,当是帮助别的人,何乐而不为呢?而政府每个月提供给康复者的生活补贴几百元不等,视当地经济状况而定,云南部分地区不足百元。




汉达通过各种途径筹集医疗互助基金,比如义卖康复村生产的农产品蜂蜜、核桃等,麻风康复者老人也会通过义卖字画,捐款给基金。




捐款用来做什么

计划为生活在广东,广西,云南偏远山区的孤寡麻风康复者募集医疗互助基金,给每一个孤寡麻风康复者提供医疗费中,除去社会保障报销费用后的自费部分60%。让每一位康复者不用因为担心住院费而在生病时延误或者放弃治疗,让他们的晚年可以少些病痛折磨,多一些生的希望。


项目如何执行

汉达在广东,广西和云南都有驻当地的服务团队,项目人员严格按照《医疗互助计划执行流程》执行。简要执行流程如下:

1、医疗互助资格及资料复核。收到申请人资料后,项目专员对申请人资格及资料进行复核。复核下列材料:《医疗互助申请表》、医院收费收据或复印件、住院费用结算单或复印件、出院证明(诊断证明、出院小结或其他诊疗证明)、申请人汇款帐号证明。

2.  汇款申请。申请人资格及资料复核无误,项目专员填写《医疗互助计划申请执行表》、《医疗互助计划费用报销审核总表》,《汉达汇款通知单》,由会计审核后递交项目总监审批,之后进行汇款,并电话通知申请人,请其确认收款。

3.  信息录入及存档

以上流程皆有志愿者或项目人员协助,7个工作日完成每一个申请,从接到完整申请到汇款完成。






捐款回来的钱你们怎么管?财务透明吗?

汉达是国内倡导透明公益的先行者,获得2012年度壹基金颁发的透明典范奖项,目前在“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榜单”位列第2名,所有募集回来的善款及物资都将在汉达网站(www.handa-idea.org)上公示来源及使用情况

我们将不定期组织探访康复者的活动,请您留意我们微信公众号: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ID:handa-idea),非常欢迎您参与我们的活动,为康复者提供陪伴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