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简介


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成立于1996 年,是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前省卫生厅)主管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非政府、非宗教、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是国内最早一家专门服务麻风康复者的具有麻风防治专业背景的本土民间组织。




宗旨/使命:通过动员社会资源,全面开展社会、心理、生理、经济康复活动,提高麻风康复者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消除麻风歧视,共创和谐社会。

愿    景:一个平等、没有麻风歧视的世界!

价 值 观:平等、参与、赋权、奉献

原    则:助人自助



组织架构图


汉达历程


(图为两位名誉理事长林志明先生与杨理合教授合影)

萌芽  1994-1999

 全国将近25万麻风病人在疾病被治愈后,依然面临着社会隔离、偏见、肢体残疾、经济困难等问题。1994年9月在巴西召开国际理想协会成立大会,这是全球麻风康复者共同发起的组织,中国三名康复者也应邀出席,但因他们身上的“麻风”烙印,在护照办理、酒店下榻、餐馆就餐时频频受阻。大会回来后,康复者们希望在中国能有一个属于康复者自己的组织,为他们争取“一个普通人”应有的权利。

 经过两年的动员与筹备,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于1996年8月19日正式成立。同年开始启动经济康复项目及系列技能培训班,希望改善康复者的经济贫困现状,以提升生活质量和社会地位。


发展  1999-2004

 随着经济康复项目的运行,潜藏在经济问题下的需求逐步凸显,如社会不接纳康复者劳动成品、频繁劳作后不懂自我护理加重残疾等。经济改善不能解决这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制约经济改善,只有经济、社会、生理、心理全面开展,才有可能真正改善康复者的生活质量乃至生命质量。

 汉达由单一的经济康复项目扩大到六个服务领域,陆续开展足部护理项目、防护鞋及矫形器具项目、流动假肢项目、流动视力保护项目、助学项目、社会心理康复项目。同时扩大服务范围,在广西、云南设立区域办公室,开展各项服务,使更多康复者受益。


完善  2005-2010

服务领域及服务范围的快速扩大,而机构内部管理滞后,机构能力建设成为机构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强有力的治理结构和完善的管理体系才能更好地助力机构发展。经第四届理事会决议,由康复者组成的单一治理结构转变为以康复者为主体、吸纳非康复者理事加入的多元化治理结构,为机构有效治理打下基础。

汉达聘请外部评估机构评估机构现状,组织战略会议多角度规划机构发展战略。为提升机构运营能力,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汉达实行激励措施,建立绩效体系,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匹配项目发展需求;调整机构架构,成立项目部,建立项目监测体系,保障项目有效运行;拓展本土资源,丰富机构资金来源,保障机构持续发展。


创新  2010-至今

随着国际环境变化和中国社会发展,汉达在发展过程中,逐步面临国际资源减少、区域需求不均衡、需求变化等挑战。汉达意识到需要创新才能走得更远。组建汉达顾问团,精简部门,整合项目,有效设置岗位等多项创新措施保证机构高效运营与良性发展。

汉达进行系列的项目和服务领域的创新尝试,开展“品荔公益游”,倡导“边吃边玩边公益”的公益体验模式;打造“汉达康福工坊”品牌,连结康复村与城市资源,实现共融;拓展服务领域,成立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西汉达社工中心。汉达“透明公益汇报会”,面向公众“晒账单”,倡行透明公益,树立机构公信力,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创新是NGO的前进动力。


秘书长简介


      陈志强(Michael Chen),1967年3月12日出生于潮州。1985年毕业于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泰迪罗杰斯管理学院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中级社会工作师。现任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秘书长,原为广东省皮肤病防治研究中心的一名主治医生,受恩师(杨理合教授)的影响,投身公益,服务于麻风病康复事业。17年来,一直秉承杨教授的理念,带领麻风病康复者,治理康复者自己的组织,服务于康复者,为创造一个平等、没有麻风歧视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工作经历

1986年-1996年:任职于广东省皮肤病防治研究中心 主治医生

1996年-1998年:任职于南海石油服务总公司 医疗官员/总监助理

1999年-至今: 任职于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 秘书长

2003年-至今:担任中国麻风协会 常务理事

2005年:担任福特基金会 项目评估顾问

2010年-至今:担任广东公益学习中心 管理小组成员/培训师

2010年-2012年:担任民间组织自律联盟(USDO) 协调组成员

2012年-2013年:担任日本笹川纪念保健协力财团(SMHF) 战略发展顾问

2012年-至今:担任国际抗麻风组织联盟(ILEP) 专家技术委员会成员

2012年-至今: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广州天河区、海珠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评估专家

2013年-2014年:担任日本笹川纪念保健协力财团(SMHF) 项目评审委员会成员

2013年: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第一批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2017年至今:第五批中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担任全国麻风社会心理康复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2018年7月,荣获第二届中国麻风防治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2018年—至今:担任国际理想协会(IDEA)理事兼司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