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达项目

深山里的大太阳

我是怒江州兰坪县的人,我有一个哥哥,我的父亲从小就是过着苦日子长大的,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给那些富农做苦工,吃的是他们的剩菜残羹。后来父亲当了三年的兵,复员之后在当地的农牧局工作,当时我们一家四口人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父亲就患上了麻风病,被单位的人撵出单位,这样,家里的经济支柱就失去了。

我们那里患了麻风病的被当地的人进行活烧活埋,非常的恐怖。在这种恐慌下,我的父亲被迫躲到一个大山里面,隔离了起来,那个大山非常的空旷,连只鸟的影子都没有,父亲的饭是靠我的叔叔上山给他送去的。

老乡对我们一家是万般恐惧,我在学校也是受老师和同学的排挤,我的老师一直想把我从学校里弄出去,我在学校成绩很好,经常都是班上第一名,然而我们老师对我说:“你不能考上全校第一名就不要说是我们不要你,而是你已经落榜了。”当知道成绩的时候,成绩单上没有我的名字,我就知道一定是被老师把我踢出学校了,当时我伤心欲绝,想要跳河了结自己幼小的生命,但是到了桥上,我才想起来,我的水性很好,跳下去也淹不死呀,再加上还有几个同学看到,他们也歉我想开点,不要寻短见。自己想想也是,干嘛要跟自己过不去呢,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就这样,我才读了三年的小学就没有再读了。

之后我和我的哥哥也被感染上了麻风病,为了医治父子三人的病,父亲到单位里面要到了一小点补贴,还把原先单位里分配的房子以60块钱的超低价格出售了。就这样,父亲带着这么微薄的一点钱带着我们兄弟俩四处求医,就像逃难的一样,吃的是粗糠淡饭,还饱一顿饿一顿的,经历了千辛万苦,踏遍了千山万水,我们从怒江州来到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后来听说洱源县有个山石屏疗养院能治好这种病,就一路寻来,寻到了这里,在这里当真治好了我们的病。我通过院里一个老人的介绍,在1977年认识了大邑坪的姑娘---禾胜兰,她也是一个康复者,由于我们的条件都差不多,又都是麻风康复者,我们几乎是一见钟情。于是在1977年的下半年,我跟她就闪电式的结婚了。结婚后我们夫妻彼此恩爱,关系相当的牢固,我们大邑坪开了很多田地,我们就在这片田地上辛勤耕耘,过着田园般的生活,还有了我们自己的后代,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其中,儿子不幸去世了,大女儿嫁出去了,小女儿在康复村里与苏雄兵成了家。后来我的父亲和哥哥都在山石屏疗养院里面去世了,老母亲也早就不在人世了。我的叔叔因为我父亲患了麻风病遭人歧视,人家看不起他,因此终身未娶,一个人孤苦伶仃的,我们就把他接来和我们一起生活,我们把他当做自己的父亲一样对待。

我当年在我们村里可是一个唱歌的好苗子,有一次村里来人去选几个有才艺的参加比赛,结果我被选上了,但是他们嫌我是麻风病人的儿子,不让我和其他人一起同台演出,于是就让我独唱,之后我就养成了独唱的习惯,经常一个人哼哼唱唱。在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之后,终于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来了深山老林里出太阳10年311国际尊严尊敬日,汉达协会在我们村举办了大型纪念活动,周边各村都涌进了我们村,要知道,原来他们经过山石屏就想躲瘟疫一样从别的地方绕道而行,我们上炼铁去赶街,想买一点洋芋,不能伸手去摸,只得别人捡给你,如果伸手摸着了,人家就会将一整袋洋芋逼着你买掉!但自从志愿者们来过我们村跟我们一起唱唱跳跳,同吃同住之后,周边村不会再躲我们了,有时候会到我们村里来玩,我们养殖的农产品也能卖出去了。慢慢的,收入有所提高了,过上了现在这样的好日子,真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和汉达协会的帮助,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