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达项目

用诗歌来迎接新生活

说起我的命运那是讲不完啊。原来我是村里的小学老师,虽然有一条腿得过小儿麻痹症,走路有点瘸,可是大家都很尊重我,孩子们也喜欢上我的课。那时我也算是残疾人,但是我感觉和平常人是一样的。1976年患上麻风病后,老师不能当了,我的生活也发生了悲惨的变化。周围邻居不敢再和我来往,孩子们看我就像看一个可怕的怪物,一个村子的人没有敢和我说话的,经过我家门前也是故意绕了大弯拐过去,还有人提出我应该搬走,不要传染给其他村民,免得祸害大家。各种难听的话我都听过了,甚至有人冲我吐口水,我自己难受不要紧,我的家人也和我一样经受这些苦难。特别是我的儿子,也被我传染上了这个病,我的家就像泡在黄连水里,天天都是苦的,直到汉达的工作人员走进我的生活。

我还记得汉达的工作人员第一次来到我破烂的土房,我心里都惊呆了,三十几年了,从来没有外人敢来我们家,而且很自然地就坐在床前的小凳子上。他们询问我们家庭的情况,检查我脚上臭得无法形容的巨大溃疡,建议我截肢,还提供费用,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后来发生的一切让我知道,汉达真地改变了我们一家的生活。截肢后他们定期来拜访我,检查我的伤口情况,邀请我儿子到南宁参加农业技术培训,提供小额贷款帮助我们一家养猪。最难得的是他们还和村里的邻居解释麻风病是怎么回事,告诉村里人不用那么恐惧,并且还以亲身行动来证明一切不可怕。他们和我一起吃饭,一起聊天,握我的手,检查我的腿,这些都让我感受到自己又是一个平常人了。村里人看见这些,慢慢也开始和我说话,我的亲戚们也重新来看望我们。我的一家人好像扬眉吐气过上了新的日子,儿子也不再无所事事,养猪、养牛,靠自己的双手起了新房子。今年的3月11日,汉达邀请我到南宁参加植树活动,我最远就是到隆林县城了,从来不敢想自己还能来首府南宁,来参加这样的大活动。当志愿者拉起我的手,和我一起做游戏的时候,我真正感到了社会在进步,我激动得即兴在自己的手背上创作下一首短诗:

“五湖四海共同来

康复病人有安排

大家共同在一起

全靠党的好关怀”

备注:故事讲述者愿意汉达使用此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