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有我们麻防界的两位代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奋勇争先、建功立业,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中国麻风防治事业队伍中,云南省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广东省开平市玲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董淑猛,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李桂科:一生做好一件事


李桂科1978年参加工作,1980年入党,并从事麻风防治工作,直至退休。

李桂科工作的山石屏疗养院,原本无居民。上世纪50年代初,这片位于洱源县罗坪山深处,距离县城约70公里的黑潓江河滩地,被选中作为周围县区麻风病人集中治疗区,设立了麻风病疗养院。1981年,洱源县卫生防疫站安排23岁的李桂科负责山石屏麻风病疗养院的防治工作。





当时,患者的病情重,有的身体溃烂,有的缺胳膊断手,有的双目失明。大伙心里嘀咕,“这小伙子待得住吗?” 没想到,自1981年4月第一次踏进麻风病疗养院,患者成了李桂科放不下的牵挂。
第一次给病人做检查,一位老人的小腿溃疡面上竟然生了蛆,李桂科流泪了。“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呀!”那天,走出疗养院很远很远,李桂科回头,“患者还站在那目送我们。我强烈感受到,他们非常需要帮助。”
36年,他把麻风村当做自己的家,把麻风病人当做自己的亲人,青丝变白发,无怨无悔,不仅牵头治愈了麻风村所有的病人,还倾心竭力、四处奔走,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为山石屏村架桥、修路、通电、盖房、建校,改善了人居环境,培养了村民后代。他带领村民开展种植养殖,发展生产,走出大山,融入社会,改善了村民生活,增强了生存信心。



回顾自己的心路历程,李桂科动情地说:“我放不下他们,30多年了,我们一起哭过、笑过,他们已经融入到我的整个生命中,是我今生永远的牵挂……”



董淑猛:青春无悔 玲珑筑梦


2004年,董淑猛大学毕业,和同在医学院毕业的女友徐娜放弃了大城市的繁华热闹,来到广东省开平市蚬冈镇的山沟里,选择驻守在偏僻的麻风村——玲珑医院。2006年,董淑猛和徐娜在玲珑医院举行婚礼,把家安在了玲珑村。


玲珑医院建于上世纪50年代,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设备简陋。每天,董淑猛和妻子徐娜一起步行1公里的山路去给他们做检查,帮助麻风病人和康复者清洗溃疡等工作。

现在,玲珑医院的老人家都已经康复了,董淑猛希望让他们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除身体上的关心照顾外,董淑猛还始终关注着病人的心理健康,积极组织病人开展文娱联欢,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又一个节假日,带着老人们外出看世界。看见老人们第一次到海边时的惊喜,第一次乘坐电梯时的胆怯,第一次坐旋转木马时的笑容,他觉得的,这就是当初选择来玲珑工作的初心。





在麻风病防治事业中,一代又一代的工作者付出了一生的努力,无以计数的麻风病人贡献一生的自由,他们的付出不应该被人们所遗忘。村里的老人越来越少,董淑猛决定为这群特殊的人群建一所麻风病“博物馆”,希望大家不要忘记麻风村特殊的历史和曾经的艰难,推动全社会关爱麻风病人。


17年来,董淑猛把麻风病人当做自己的家人,在麻风村里谱写了自己的青春之歌。他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曾先后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省模范共产党员、全国“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等荣誉称号,2014年8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这次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是各条战线中的优秀代表。麻防界能有两位代表获选,既是他们作为优秀党员个人先进事迹的体现,也昭示了党对麻风防治事业的重视与认可。


今年4月,李桂科主任、董淑猛院长与汉达发起“守护最后的麻风康复老人”月捐计划,联合民间的力量,完成这份“未竟事业”。


欢迎加入我们的月捐队伍,共同为麻风康复者创造安稳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