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主题党日活动】助检测、送标本,齐心抗疫,汉达出分力


   5月底,广深新冠疫情爆发,各地防控再次升级。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康复村,本来重新开放才不久,遇上这波疫情,再度接连关闭。部分严格管理的院村,已暂停一切家属、志愿者的探访,老人甚至非大病就医,亦禁足外出,一如高风险地区的管理模式。长期封闭生活的苦闷可想而知,但也庆幸加强管理后,老人的健康和基本生活都能得到保障。


    与此同时,我们只能通过微信、电话与老人保持紧密联系,以邮寄方式维持老人对生理辅助用品的基本需求。6月4日起,广州、佛山陆续启动了全民核酸检测,康复村服务暂时被打乱的汉达同事们,继而投入到支援防疫中。


    4、5、6号三天,核酸采样和检测压力飙升,制作假肢的袁师傅加入了核酸标本输送队伍。为了提高检测效率,每个检测点需1小时送检标本一次,因此需要大量的灵活运送队伍。在这三天中,袁师傅每天工作近15小时,早上8点集合,与团队自行商量分工和路线,不停歇地奔波于各自负责的片区检测点之间,收集运送标本,一直忙活到晚上采样结束为止。开始的第一天,因为没有经验,队员之间的配合混乱,但大家及时总结调整,后面效率大大提升。三天时间里,袁师傅个人便累计为6036人的标本实现安全送检。

    其中,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运输驾驶的是志愿者私人车辆,时刻需要消毒,车内残留了大量酒精。袁师傅深夜工作完开车回家,不料遇上交警查醉驾,被拦停的他一测,果然酒精超标。幸好,车头还留存着“核酸标本运输车辆”的标识,来到空旷的地方重新测试,方才成功解围。




    另一头,汉达项目社工燕玲,则来到了佛山顺德区勒流众涌村,援助当地核酸检测工作,协助身份信息录入,维持现场秩序等。众涌村人口上万,同样需要在两天内完成全民检测。但因社区小孩长者居多,难以通过扫码自助填报身份信息,只能依靠人员现场逐项录入。当看到高龄老人、残障人士拄着拐杖、坐着轮椅缓缓赶来,哪怕行动不便依旧积极配合检疫,一向服务于残障长者的我们特别有感触。当然,也会遭遇到居民不满的时候,如扫错码,抱怨检测流程复杂等,但依旧要冷静处理,以最快的方式解决问题,避免后面的人等候过长时间。




    这几天,不仅汉达职员积极投入到防疫中。汉泽联合党支部的老党员曾姐,以及她的丈夫——同为汉达副理事长的张海平,也在社区的核酸检测里尽己所能。两位已退休多年的老人,耐心地指导每一位前来检测的业主扫码登记身份信息,检查绿码,维持秩序等,一站就是4个多小时。曾姐与张理事都是老党员,在紧急的公共事务面前,他们表示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身体力行提供志愿服务,事后,曾姐还认真地整理了一份建议书,给到工作组织方。10条建议处处体现她对如何提高效率,如何为长者着想、以及如何应对突发情况的考虑。





    这段时间以来,广东的天气是暴雨与烈日夹击,无论是防疫工作人员,还是配合检测与隔离的群众都相当不容易。作为一家服务于麻风康复者的机构,我们深知传染病防治的不易,受累当事人将面临来自身体,和社会关系上的种种挑战,而广大普通民众,也要主动配合公共防疫政策,自觉做好防疫措施。

    无论是对于过去麻风康复人员的晚年健康福祉,还是当下的新冠公共防疫工作,庆幸我们能发挥一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