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2021年)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21年12月28日

广东汉泽联合党支部书记 黄庆君

根据会议安排,现述职如下:

广东汉泽联合支部自2020年成立至今,共有5名党员。在2021年,本人按照上级党工委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和街道党工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努力完善党支部建设,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社会服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个人履行党建工作岗位职责的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

藉着建党百年的契机,本支部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展开学习,并积极开展内外部学习活动,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活动、重温中共一大党史学习活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学习、观看学习《榜样》、番禺人民英雄纪念碑参观学习活动等;其中,本支部通过党员带动入党申请人,组建团队参与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前进街党史知识定向越野竞赛,并获得三等奖。本年度本支部共进行14次党课学习。

(二)健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情况。

为积极响应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关于进一步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提升超大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的工作方案》,本支部切实深入服务群众,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落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次,累计服务6850人次。其中,在20215月至6月期间,本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抗疫行动,深入基层参与核酸检测、核酸样本送检等工作,累计党员参与9人次,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其次,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本支部党员发挥支部专业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援藏援疆支援帮扶工作,在1112-20日期间,深入齐聚喀什地区提供社会组织评估支持工作。此外,本支部在上级党工委支持下,积极联动社会资源,为康复村残障老人捐赠19710斤装大米,价值12805元,以及开展社区残障人士提供节日慰问活动等。

(三)深入推进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首先,本支部能够按时完成党费收缴工作,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本年度共有1名发展对象经过考察,发展为预备党员。

其次,本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员下沉居住地发挥作用工作指引》,按时完成支部所有党员的“双报到”工作,并积极参加居住地社区组织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5次,向群众宣传反诈骗APP等。

(四)落实三树三亮活动,持续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本支部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依据《在天河区社会组织党员中深化开展“三亮三树”活动的工作方案》落实开展三树三亮工作,设立党员示范岗2个,绘制党员信息图,亮支部工作安排,由书记带动所有党员亮职责、亮承诺,并在参加党建活动、重大会议活动、参与志愿服务和外出履行工作任务期间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其次,持续添置学习书籍,从软件角度完善党员资料管理,增加学习资源。再次,积极参与天河区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五)研究落实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202112月,本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全体党员结合“三对照”、“五查找”,并结合“三树三亮”活动公示的支部安排与党员承诺,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五个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

二、存在问题

(一)“三树三亮”活动需要进一步常态化。本年度本支部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市、区组织部门关于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通知以及“三树三亮”活动等不断完善支部规范化建设,但在执行期间存在落实延迟、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的主动性不足等情况,在贯彻“三树三亮”活动精神与常态化执行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与开展

(二)党员下沉社区力度不足。本年度通过参与疫情防控、社区组织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等活动契机,进一步扩展了党员服务社区的范围,但整体党员下沉居住地社区仍有不足,主动性有待加强,在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党员学习积极性和活动内容质量仍有待提升。本年度党员交流分享积极性有所增强,但也存在党员因工作外派,容易出现学习松懈的情况,同时活动内容与时事结合仍有不足,影响党员参与积极性。此外,支部学习强国账号尚未完成建立,在跟进工作中有所滞后,影响对党员学习情况跟进。

三、心得体会和努力方向

首先,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自2020年底成立党支部及担任党支部书记至今,随着一年的党务工作学习与实践,对党务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体会,但同时,在党支部建设、三会一课活动开展、与其他支部联动方面仍有很多的不足。因此,在2022年,一方面将会持续参与党支部书记培训活动,积极向其他优秀党支部书记学习先进经验,提升个人能力,做好在党员意识、作风、行为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主动听取党员反馈意见,不断完善党务工作,切实做好从党支部建设到党支部服务群众。

其次,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市、区组织部门关于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完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落实开展“三树三亮”活动,加强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和兑现承诺工作,并结合党支部会议定期检讨、监督各党员落实情况,同时,加强与群众的联络沟通,让群众对党支部承诺开展监督。

再次,提升党员下沉社区力度。结合“亮承诺”,引导党员积极与居住地社区联络,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居住地社区发挥党员作用。

最后,提升党员学习形式灵活性、创新性,增强学习积极性。第一,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认真学习《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各项文件,结合集中主题学习、线上讨论学习、群众服务、红色基地参访学习等不同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如党员轮流主持学习活动、定期负责主题分享等,鼓励和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第二,完善支部学习强国账号建立,完善内部学习分享机制,鼓励党员灵活学习。

   述职完毕,请予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