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陪诊记|6点陪出门,10点哄入睡,这次把志愿者坑惨了

发布时间:2022-02-18

前天,电话回访了年前做眼科手术的9位老人,大家恢复得还可以,心里总算踏实了。

虽然每年都组织集体眼科手术,但这真是最忐忑的一次。

在此先感谢我们四位陪诊志愿者,金燕、晓晓、小英和杰松,早上6点陪老人出门,晚上10点还在医院“哄”老人入睡,一整天精神高度紧绷,大家辛苦了(下次还得继续。)

由于盼望着老人能舒心过个春节,我们把手术定在了1月,留一点康复的时间,正好能过上一个明亮的新春。

但这也意味着,在年前这段忙碌的时间,我们人员难以兼顾,必须调动志愿者力量帮助。

过去的眼科手术,我们曾采用专门的流动眼科车,开进村里,实地开展。但随着需求减少,社会接纳度提升,现已实现与当地眼科医院合作开展。

料想着每人半小时左右的手术时间,留院观察一晚即可,有经验的志愿者,完全可以胜任陪诊的工作。但这次粤西茂名的三个村子,因老人高龄、位置偏远分散、安排人数多的缘故,仍出现了不少状况。


1

// 充满忧虑 亟需心理建设


志愿者晓晓、金燕、小英都是本地人,且有丰富的康复村服务经验,杰松是唯一的男生,也到访过康复村,颇有热忱。大家都提前一天来到村里,与之前初筛需要手术的老人熟络,落实手术准备的明细。
但此时,老人家开始犹豫了。
有担心手术风险的,有怕坐车的,有担心费用的,有怕麻烦别人的。遵循老人的意愿,是我们进行下去的基础原则,但前提是消除他们不必要的顾虑。大家一一解释着:“小手术”“可以报销”“有专车接送”等等……好说歹说,终于是说动了大部分人。

晓晓陪伴雷打石村民出发

最让人揪心的,是高州藤桥村的谭伯。

因为双腿截肢,双手手指残缺,面容特征也比较明显,他是较为抗拒外出的一位老人。考虑到他特殊的身体条件,如果以后进一步失明,那将摧毁他仅剩的自理能力。因此我们还是极力建议他去就诊,检查过能做就做。
来到医院,谭伯伯仍带着一点小情绪,到了午饭时间,开始耍脾气,不肯吃饭。
他说,“太丢人了!”

原来,过去歧视那道障碍一直在他心里,特别对于他这样残缺明显的,更容易招人注目。吃午饭,意味着那双小手要外露,而没有特殊餐具,他也无法正常用餐。




幸好,志愿者能马上体恤到老人的难处,想尽办法哄他开心,放下戒备,开始一口一口地喂起了饭。



2

// 身体指标各异,遗憾返回



手术当天,早上天还没亮,志愿者就来到了村里,协助老人家收拾并指引司机进村。藤桥、雷打石、茶根三个村的老人,分别向医院出发。
这次,来做进一步检查的一共14人,最终只有9人的身体条件符合手术指标。
茶根村的董伯,很早前就急迫地表达了手术治疗的请求,他视力下降明显,心里很是忧虑。经过一番检查,甚至一检再检,他的血糖还是严重超标了。
始料未及,这意味着他目前无法做手术。董伯的失落可想而知,大家只能安慰他,好好调养身体,以后还是有机会的。




藤桥的谭伯(不肯吃饭那位伯伯)同样也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做手术,这使我们心生内疚,硬着头皮把他带出来,他本已经承受了很多心理压力,结果手术仍是做不成。
5位因各种原因无法手术的老人,只能当天返回村里。虽然没有达到目的,也权当是帮助他们做了一次基本的身体检查。回到村里,董伯已做好了饮食调整计划,也准备去找医生开药,仍在争取着能治疗眼睛那一天。

3

// 15小时不停歇,直呼比“开营”还累


这3天,志愿者们撑下来真的不容易。
全程贴身陪护,不仅要安排衣食住行,还要鼓舞士气,活跃气氛,体力脑力上,都是挑战。


时刻测量血压、搀扶上下、整理衣物


老人家之间也相互鼓舞、相互帮助



最让人紧张的,莫过于等待和观察期间的焦灼。
这次年龄最大的老人,是来自藤桥的苏伯,已经90岁高龄的他,同时患有白内障和胬肉(本次仅做胬肉)。在检查身体、检测核酸,手术排号等一系列等待后,已到傍晚,苏伯被安排在最后一位进行手术。
从他进去的那一刻,大家就紧绷着精神,哪怕医生多次说无需担心,也不能缓解我们的焦虑。

待他顺利完成手术,躺到床上休息不久,另一位茶根村的李伯,又说胸口闷,有点不舒服,护士来检查了,指标并无异样。
留守看护的医学院志愿者金燕,给我们拨通了视频,沟通李伯的情况,大家都非常谨慎又紧张。

刚刚放下电话,再进去看他,李伯已经呼呼入睡,护士说,李伯本来就有胃病,也许是太焦虑引发胸闷了。




晚上十点,总算所有老人都顺利完成了手术,并且进入梦乡。金燕一个个房间去检查,帮助大家盖好被子,拉下床边护栏,一再给我们视频汇报,方才肯休息去了。



能够帮助到9位老人恢复视力健康,仍是非常欣慰的一件事。但回想起来,任何一个“万一”的发生,都将让我们面临很大的困境。
只是,如果大家都趋利避害,躲避责任,那无儿无女,寡居僻壤的康复者们,还能靠谁呢?哪怕承受着风险,我们还是必须去做,况且有着这么多能干的志愿者,热心的捐赠人默默支持着呢!

好好调整,继续完善,下次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