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终于等到你,第25届国际尊严尊敬日纪念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3-04-04


每年必须相聚的老朋友,时隔三年后重新会面,那场景会是多热闹?
因为疫情而停办三年的国际尊严尊敬日纪念活动,终于在今年4月的第一天归来。来自全省31个康复村的130位康复者,还有近120名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欢聚佛山市南海区红卫医院,一起庆祝这个属于康复者们的节日。
国际尊严尊敬日,是号召全社会消除麻风歧视、鼓励康复者们自立自强的节日,是所有因这群老人家而凝聚在一起的朋友们的团聚之日,更是倡导每一个人的权益被尊重、被尊敬的节日。
活动当天,领导嘉宾与康复者互相问候,青年朋友与耄耋老人忘年相交,专业演出团队与老人同台展艺,不分彼此,其乐融融。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赖政府和民间各界力量的鼎力支持,合作举办方有:

广东省麻风皮肤病防治协会

佛山市南海区红卫医院

南海爱心之家义工服务队

广东路虎联盟

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总支委员会



广东省麻风皮肤病防治协会郑道成会长、佛山市南海区红卫医院邓腾飞院长、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陈志强秘书长分别为活动致辞。

感谢各方的群策群力,从人、财、物、地等全方位支持活动的举办,让更多的康复者获得了参与的机会,享受了一场精彩的盛宴。

专业演出 圆老人曲艺梦

传统曲艺,是康复者老人最挚爱的节目。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总支委员会的党员艺术家们,为康复村老人家带来了精彩的演出,相声、粤曲演唱、吹打演奏、魔术表演等轮番登场,把现场气氛推向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而我们的康复者代表陈冠洲叔叔、陈桂好、周灶秀和刘富女婆婆,也一尽地主之谊,用他们动听的歌声,向来宾们表示了热烈欢迎。




神秘主持人 延续杨教授精神明灯

演出伊始,专业帅气的主持人杨帆一登场,就引来了全场的注目。而他,不仅仅是本次活动的主持,更是我们特别邀请的一位嘉宾。
杨帆的爷爷,就是我们汉达的创始人,杨理合教授。

杨帆分享起小时候与爷爷一起探访康复村的经历,瞬间把大家带回到杨教授引领我们开拓民间麻风康复事业的回忆中。而如今杨帆成为一名出色的科普工作者和主持人,以另一个角色继续提供支持,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杨教授的精神,依旧如明灯指引我们前行。




象棋大赛“我一直保持练习”


象棋比赛是汉达的传统活动,从2009年举办第一届开始,一直延续至今。大赛一直秉承为康复者创造一个展示象棋特长的平台,让大家以平等的身份交流切磋,收获友谊,收获自信的理念。
本届共有16名选手参与比拼,经过4轮的角逐,来自茶根的康复者、同时也是汉达副理事长的梁康润叔叔获得季军;活动开始前才临时决定加入的清远梁耀权叔叔,获得亚军;而冠军,则由东道主红卫医院的叶润成叔叔斩获。
能成功拿下三甲,几位叔叔表示,虽然疫情期间暂停举办,但他们依然有保持练习,期盼着下次参赛的时候,获得好成绩!



书画展出义卖 看我们的文艺家

国际尊严尊敬日纪念活动,一直是康复者展示才艺的一个交流平台。活动现场特地设立了文艺作品展示区,介绍了彭海堤、林志明、汤巨良、谢奇英和陈冠洲几位康复村的画家代表与他们的部分作品,引来了嘉宾们的驻足欣赏。

而我们也邀请到康复村老人都熟悉的老朋友谢翠屏,带着她记录康复者故事的新书《我的朋友来自1918》来到现场。和来宾们交流故事创作的同时,翠屏也通过签售义卖的方式,大力支持汉达项目活动。



出游广州 见识都市繁华



在偏远村子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康复者们,错过了时代的变迁,未领略过现代都市的繁华,加上疫情封锁三年,老人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向往走出康复村。
在活动的第二天,我们组织远道而来的48位老人家来到了广州参观。虽然活动进入下半段,老人家们难免疲惫,但大家依然保持高涨的热情和向往。游玩路线从白云山麓的云台花园,CBD珠江新城,到广州地标小蛮腰,自然景色和都市繁华,让大家领略到这座广东省会城市的无限风光。


2023年的311,是我们共度的第25个国际尊严尊敬日。25年来,从第一届零星几位康复者自发举办的纪念仪式,到全省康复者的大聚会,我们从康复村出发,曾走进了市中心的大型商场,公园、体育馆、也曾走进高等学府,如今,我们又回到了康复村。
老人家欢乐依旧,志愿者朋友们新老面孔交替,我们的友谊、我们的感动传递着,延续着,见证了25年来康复者的生活和精神面貌的改变。
希望在未来,更多的社会公众都能够了解康复者、关注康复者,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带来更多的希望和温暖。

特别鸣谢

合作主办方

广东省麻风皮肤病防治协会

佛山市南海区红卫医院

南海爱心之家义工服务队

广东路虎联盟

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总支委员会


活动支持院方

广东省麻风皮肤病防治医院  郑道成会长

广东省麻风皮肤病防治医院 徐跃华监事长

佛山市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艾性麻防股 何敏嫦股长

南海红卫医院  邓腾飞院长

关志坚主任 郑医生

广东省泗安医院 欧敏婷主任

刘腊凤主任 林晓萍护师

开平玲珑医院  董淑猛院长

高明谭山医院  刘远强院长

黄章焕前院长 陈明享医生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

太和住院部 凌罕毅主任 大茅医院吴小君


活动赞助方

广东省麻风皮肤病防治协会  

佛山市南海区红卫医院

99公益日“孤残长者人生圆梦”项目

英领慈善委员会

广东路虎联盟

南海爱心之家义工服务队

有影迹纪录工作室

健娱工作营  红卫工作营

曾庭梅家庭 黄广明 肖声扬 秦树祥

丘戈 卢艺林 何康 王雨淇 美牛集团

郭健文 郑洋洋 秦梅 汪雪琴 王伟文

甄茜 刘笑云

劳鉴钊 Leo军先生 小白菜朋友  

Mandy文文女士 梁柏荣 陈敬辉


志愿者

主持人:杨帆

钢琴伴奏乐创作:张晓佳

南海爱心之家义工服务队

李金燕 韦灵 钟燕玲 杨新凤

谭杰松 洪梦霞 熊彩云 许邦羽

曾雪 陈嘉怡 黄润龙 钱思杰

缪蕙冰 王贝钧 叶素婷  邹婵

黄培仙 李卓林 何慧娟 罗绿茵

温梓尧 鲁新岳 贺博文 邓淑贤

余慧萍 付朝文 黄英楠 陈惠娴

刘逸凡 黄文涛 徐艺雯 欧阳敏

普尧 吴亚男 邱洁 徐叶青 杨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