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从康复村到哈工大|我的“寒门读书梦”

发布时间:2023-06-30

又一年高考放榜,几家欢喜几家愁。


已经成功“上岸”读研的小青,来信写下了她的求学历程。经历两次高考,两次考研,依然没有放弃求学的她,希望鼓励同样出身在康复村、或其他家境困难的学弟学妹们——出身寒门,并不能决定命运,一次的失败,也不会定义未来。


从2017年起,汉达持续为小青提供无息贷款支持,从本科到研究生,欣慰看到她努力带来的回报。在小青的“自述”中,出身贫寒,从来不是她面对挫折时抱怨的借口,相反,在一次次的自省中,先天条件的欠缺鞭笞着她加倍努力,对待父母恩情,更多是“珍惜”与“善待”。


小青养父为湛江松树港康复村的麻风康复者,母亲是越南籍,没有内地身份证。被收养的小青因户口问题,小学初中就读于宗教组织设办的福利学校,因成绩优异,考入公立高中,继而考取了本科,研究生。现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哲学系。

小青来信 @松树港康复村


各位可爱的小弟弟小妹妹,你们好,我是小青姐姐。


非常开心能够在书信中,与你们认识。我和你们一样,出身于麻风康复村,孤苦贫困,不能说现在的我是有多成功,但读上研究生,是以前的我不曾想象的。靠着父母有限的收入,还有社会爱心人士的热心帮助,一步步实现读书梦,我是被眷顾的,如果你们和我一样,有爱的亲人,朋友,要好好珍惜,好好善待,这将是我们绝无仅有的最美好的财富。


现在的我正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究生,而且是我喜欢的政治哲学,我知道我和美好的未来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所以我会继续往前走,坚定不移地实现自己每一个目标。我想和你们分享我的艰苦求学经历,如果对你们有一丁点的鼓舞,我想我的分享都是有价值的。


悄悄和你们说个事吧,其实我小学之后,差点就不能读书了。那时爸爸和我说 ,读完小学就去打工吧 ,家里经济困难,女孩子读那么多书,也不见可以有什么大本事,因此,爸爸不太赞同我继续读初中。


由于我在校的成绩表现优秀,学校领导特地打电话和我的家人劝说,继续让我就读。这中间经过很多很多波折,后面还是如愿以偿的读了初中。


初中去了外地读书,要坐一个小时的大巴。每次回家到村门口后, 还要走很长一段泥路,比我小学走的路艰难许多。因为雨天多,路途远,父母手脚不便,所以每周放学回家,都是自己一个人步行,雨天回来都是湿淋淋的。但是因为读书开心,学习开心,所以每次回到家里都是高兴的样子。


小时候,因为爸爸是个文盲,完全不知道如何申请贫困家庭的学习补贴,所以我的整个初中,一星期零花钱只有3-5元。现在想想,小时候虽然一直在吃苦,但全靠家里的爱支撑了我。我中考考的不错,是我们学校的第二名优秀考生。


后来,高中学费更贵了,爸爸已经担负不起。而妈妈是越南妇女,来到中国后一直没有个合法身份,因此不能出去做工。


那时候妈妈几乎六十岁了,在汉达协会的介绍下,她获得了去广州一个康复村里做护工的机会,我也不想让她劳累,但心里还想继续读书,于是妈妈就孤身一人去了广州,在康复村帮忙伺候老人,赚取收入帮补家计。


高中三年,印象深刻。妈妈每天都需要凌晨三四点起来,帮助早起的老人煮开水。她不怎么会用手机,于是我就用自己的手机设好闹铃,每天凌晨三四点叫妈妈起床,顺便聊上几句话,这种情况一共坚持了三年。


后来我高考了,只考了个二本,学费要2万,我放弃了,决定继续复读一年。


复读的日子不好过,压力太大,面临着被人取笑,还面临着复读效果不佳等等,那一年其实特别难过。后面我还是靠自己的毅力去打赢这场战役,考上了一本,虽没有能够去自己理想的学校就读,但总比二本省了一大笔钱。


剖析高中不优秀的缘由,最重要的是自己害怕了,退却了。去到高中 ,第一年自己还能保持上进的态度,可是同学们都太厉害了,大家都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可我却使不上劲,一直跟不上,长此以往我也没有坚持努力下去,逐渐放松了自己。


高中三年没把握好,是我最后悔的地方。在这里,希望各位弟弟妹妹也要吸取我的教训,都是苦孩子,一定要珍惜眼前的机会。珍惜年华,早点努力,早点自立,扶持家人。


接下来是大学生活,高中三年不懂事的松懈,让我吸取了教训,大学因此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进入大学后,我被调剂到自己不太合适的教育学。后来我努力学习英语,争取转去了外国语学院,读了英语师范。在学校期间 ,我经历了很多有趣的事,也在不断提升自己。


我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还得到了汉达协会的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和大部分生活费问题。我还当过学习委员,英语课代表,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学校的舞蹈社团和其他校级机构,开心又充实地度过了大学时光。



2017年开展贷款前的家访


然而,当我大四决定考研时,因为选了一个竞争很激烈的重点外语学校,因此在第二次考核时失败了,为此我颓废了好几个月。


失败的那几个月,我又开始怀疑自己了。觉得自己大学四年,还是不够努力,甚至觉得自己对不起家人,朋友,爱我的老师,还有贷款给我读书的汉达哥哥姐姐们,因此我痛恨了自己好几个月。


但是,我依然不甘心匆匆毕业,希望在这个年华一鼓作气,继续充实自己。我向汉达的姐姐吐露了自己希望继续求学的想法,很高兴得到了他们的鼓舞,并且愿意继续在研究生阶段,无息借款让我读书。于是,我又下定决心拼了一次。


最后我以第三名的成绩考进了哈工大。从祖国最南端的一个康复村,来到最北的高等学府,开启另一段学习和生活。


各位弟弟妹妹,你们看到这之后,我真担心你们会觉得自己有多个可能重来的机会。然而并不是,因为可贵的机会就只有少许,也只有少许人能够把握住。珍惜你们现在拥有的,用最积极最刻苦,最不懈怠的态度对待你们的学习与生活。


虽然在信中,我强调很多学习的事情,但是我不想你们忽视了生活。因为在我看来,能够支撑我到现在的,绝不仅仅是学习,虽然在外求学,我每天都要和家人通电话,在和他们互通近况,互相关心和支持中,获得力量。生活带给我的感触更深刻,更有意义。


希望你们在好好学习的年华,珍惜自己,珍惜当下,珍惜家人。我们都有最爱的人,我们都可以是最棒的人。要鼓励教导自己,要学会感恩,学会与人为善。勇敢的踏过你们所需要经历的一切苦难与快乐。


非常感恩帮过我的人,感恩支撑我上学的父母家人,还有广东汉达协会的哥哥姐姐。我现在也在路上,望和我有共同经历的学弟学妹们,共同努力,改变自己命运。


最后送给大家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在希望中欢呼!在苦难中坚持!


梦在远方,我们共相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