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站起来!走出去!”云南义肢装配公益行

发布时间:2023-08-04

“站起来!走出去!”

在大理州疾控中心完成假肢的集体安装后,老人家和我们一起有力地喊出了这六个字,大家脸上的欢喜、振奋,无不诉说着“走出康复村,重拾尊严与尊重”,是他们心底数十年来不变的呼声。


7月中下旬,汉达假肢项目组驾驶着我们独有的流动假肢工程车,跨越千里从广东去到了云南,执行一次特别的公益性假肢装配任务。
3500公里,9个县市,26位麻风康复者,29条新假肢。我们见证了康复者们重新站起来的喜悦,更感受到了他们迈向新生活的信心。

身体与精神的重建

来自永平的字大叔,两年前截了肢,就再也没走过路了。第一次穿假肢有一个适应期,他刚刚穿上,就迫不及待练习起来。这次从老家出来装配,字大叔的女儿一家三口全程陪同,悉心照顾,字大叔踏着步,看向前,双眼难掩闪烁——对“站起来”,他是多么的渴望,他说,希望自己不再成为老伴、成为儿女的负担。
很多时候,一条假肢,不仅是帮助一位老人站起来,也是对整个家庭的援助。弥勒陆阿姨一家,更是如此。

陆阿姨过来时穿着干净整齐,说话不多,却总是带着微笑。哪怕穿着假肢,她还种植了十多亩的苞谷,日常就靠自己和老伴一起打理。老伴耳朵聋,除了家里务农,很难找到工作,而陆阿姨同时还兼职着村里一份修花剪草的岗位。



在这花甲之年,却一刻不停地劳作,阿姨是为了供自己的孙女上学。由于儿子早逝,儿媳改嫁,孙女从小成了“事实孤儿”,因为阿姨文化不高,不懂得争取权益,所以孙女一直到高中,都没有获得过相关社会援助,主要靠她劳作供养。事后,我们特地查询了当地“事实孤儿”的福利政策,希望能为她争取到更多补助。
一位普通的老年妇女,要肩负这样的重担已属不易,更何况,她本身就是一位曾经饱受身心灵创伤的麻风康复者。
这些截肢的康复者们,早年患了麻风病,在缺医少药的年代经历了讳疾忌医,治疗不及时、治疗药物单一、治疗不规则等,病情恶化后往往导致了肢体残疾、畸形。当溃疡难以愈合,面临着癌变的风险,为了保全性命,只好截肢。
在忍受疾病对身体摧残的同时,他们还曾遭受外界的严重歧视,辍学、失业、离婚、骨肉分离的情况不在少数,给他们的身心造成严重伤害。

“站起来,走出去”,是他们对重获自理能力的期盼,也是他们对重新融入社会、获得尊重的渴望!

一条假肢的“人文关怀”

与社会上一般截肢者不同,麻风康复者的假肢做起来要复杂得多。
他们的骨骼有不同程度变形,甚至皮肤麻木没有知觉,有各种伤口,假肢稍有不合适,就会造成二次伤害。加上他们日常居住的康复村都相对偏僻,外出装配到一条合适的假肢,相当困难。
云龙县这次来装配的何奶奶告诉我们,过去她做假肢,要往返400多公里到昆明去,而且要多次来回,前后得经历3个月。这不仅是一笔不少的花费,对于双腿截肢的她来说,频繁出行是相当大的困难。
这次,来回的路程,加上从取模到制作、安装,前后只花了两天,何奶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不远千里,驾驶着假肢车到云南,甚至到全国去开展工作的原因。




汉达的流动假肢工程车,车上配备制作所需的工具、仪器等设备,必要时,可以驾驶到康复者居住的地方,为他们提供更快、更便捷的服务。只要一天时间,就能完成假肢的制作,让他们可以马上“站起来”。
这次在途中,我们不巧遇到车辆故障,幸好有惊无险。正因为是“流动车间”的性质,哪怕车子在厂里维修期间,车上的设备照样能开展生产。我们迅速调整了行程,把几位老人直接接到了汽修厂,在那里不仅完成了制作和装配,还顺便给修理厂的工人们,来了一次现场科普。
出差路上的意外之事,时有发生。同样考验我们的,更多是康复者肢端的特殊状况。
苏奶奶截肢已经13年了,从来没有穿过假肢,一直拄拐生活。奶奶的老伴、二伯,都是麻风病康复者,治愈后从康复村回归社区,互相扶持着过生活。本以为可以逃过肢体残疾,但不幸她又患上了糖尿病,最终还是导致了截肢。

与一般人小腿截肢不同,苏奶奶仅截去了脚掌部分,脚后跟骨质吸收后,整个肢端的长度,几乎与地面齐平,很难有空间穿上一条完整的假肢。
近80岁的老人让她二次截肢后再装配,不现实。两位师傅一番头脑风暴,决定来个特殊改装——手工制作脚板直接与接受腔组装起来,取消连接组件,缩短假肢长度!
正如我们的假肢师傅“华哥”所说,面对这些棘手的状况,还能找到解决方案,才是我们最大的价值所在!

看似是技术的问题,其实无不体现着对穿戴者的关照:


在能穿,与舒服之间,

在保证了功能,还考虑使用的方便性之间,

在完成装配,还得兼顾老人过程感受之间,

在解决了行动问题,还关切其他生活状况之间……


选择前者,是完成指标,兼顾后者,是真正的关怀。

作为公益组织,我们一手牵着受益人,一手系着捐赠者,尽自己的责任,让爱心得以在两个群体中传递,让善意找到播种的土壤,开花结果。

这些康复者大半辈子受累于麻风病、困于麻风村,在晚年应该获得更多的关怀。诚挚欢迎您的支持,让更多麻风病康复者重新站起来,走出去,在晚年之际过上安稳、健康、有尊严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