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从集体罢课到同吃冰棍,见证石笋小学这4年

发布时间:2018-06-02

   


   转眼到了5月,开始准备石笋小学的六一儿童节活动。而在石笋,杨校长发来消息说,孩子们都觉得你们一到六一就会来,所以有的班级很早就开始准备节目了。我说,我们今年还是来,杨校长说,欢迎你们回来。


   到了石笋小学,尤老师说,你看,这操场是不是比去年干净多了?是啊,去年操场上全都是泥巴,现在是干净很多了。尤老师说,那是当然,现在都打扫得干净了,跟学生说了,如果不打扫干净,你们就不来了,哈哈,是不是干净多了?


   现在的石笋小学比去年增加了很多垃圾桶,校园里也打扫得干净了很多,不像以前那样不是垃圾就是泥巴灰灰的。


   不过,学生的个人卫生还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所以,今年我们还给每位孩子配备了卫生健康包,包括一个洗漱包、毛巾、牙膏牙刷、洗漱杯以及香皂。考虑到石笋小学天气寒冷,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小手,还配备了护手霜。



   同时美国天邻基金会的邝老师还有来自禄劝的加文老师还亲自到石笋给学生上卫生健康课啦。



   29号上午,加文老师就给全校的学生上了一堂基础的个人卫生课,还把学生们带到了操场上,带领孩子们现场刷牙,虽然学生们还不适应正确的刷牙方式,但是一个个还是认真地“转圈”刷牙,有小朋友刷完还要互相看下牙齿刷得白不白。一个早上的时间,加文老师都在陪整个学校的孩子刷牙。



   晚上,收到梅姐带回来的反馈说,晚上在大火地村里开会的时候,学生们吃完饭就拿出卫生健康包,教家长们刷牙了呢。第二天,遇到小朋友,早上刷牙怎么刷的呀?一个个模拟刷牙的样子刷起来,还一边说要转圈刷才对。


   除了学生的日常卫生习惯培养,根据学生面临的流鼻血和被狗咬等常见问题,邝老师和加文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正确的处理办法。

   

   培训课程进行的同时,每天下午便是老师带着孩子们排练节目的时间了。



   石笋小学七个班级只有七个老师,对于音乐舞蹈等课程老师都表示自己没办法上,但是六一儿童节学生要表演节目,加上学生很喜欢跳舞。而老师没办法教,所以老师只能依靠多媒体设备,老师和学生跟着视频一起学习。其实,老师和小朋友跳舞都萌萌哒。

   

   30号下午,我们要开始画幕布啦。老师说,我们老师自己没办法给孩子上美术课,画幕布大家都不会啊。这个简单,六一是我们的节日,我们大家都躺在幕布上,把我们画上去就好。然后大家开始创作啦,六一儿童节不仅有小朋友还有我们老师一起。怎么样,小朋友们是不是很优秀?



   画完幕布开始拉彩旗啦,学生们把气球全部吹好,所有的东西布置好以后,那种节日的气氛就来啦。但是彩旗飘飘间,开始下起了小雨,盖好了幕布望着越下越大的雨,忍不住的小失落。尤老师安慰说,没事,明天如果一天下雨,我们就推迟一天,你们就可以多待一天,学生多高兴啊。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醒来,窗外的雨还是下个不停,我对着布置好的操场发呆。尤老师说,不要伤心,你们可以多呆一天比办六一还要让学生高兴,关键是答应给你做的炸洋芋还没吃呢,怎么能走?



   因为下雨只能临时改了流程,上午就先进行游园活动,活动被安排在教室和楼道里进行。雨越下越大,但是学生家长和老师们的热情并没有减弱,大家玩得不亦乐乎。投毽子游戏可谓是孩子们的最爱,永远都是排满了长队。别看孩子们小,但投得可准了,连家长都甘拜下风呢。


   玩游戏赢了奖票,当然是要去兑换奖品咯,有小朋友把弟弟妹妹也带来了,努力玩游戏赢了奖票给弟弟妹妹兑换奖品,这样的小哥哥小姐姐好暖啊!记得第一天问学前班的小朋友知道六一儿童节怎么过的时候,小朋友们都说,我们已经过过儿童节了,去年我哥哥姐姐带我来过的。看这个小哥哥,拿到奖票拉着弟弟跑到兑奖区兑换奖品的时候,这两兄弟的笑容真的能抵消我这一早上对下雨天的失落。

   最终,石笋的天气对我们还是很友好的,下午一点,雨停了!雨停了!大家开始扫操场上的积水,我们的文艺汇演还是照常开始,升国旗、少先队入队等,每一个仪式都不能少。14个节目各有各的精彩,合唱、跳舞、朗诵,舞台上的他们都闪闪发光。

   梅姐说,你看,大火地的孩子们和其他同学一起跳舞,他们还互相拥抱呢。尤老师说,这都不算,他们现在都是你一口我一口吃冰棍了呢,再也没有以前那样害怕的情况了,现在大家都是一样的,没有大火地和其他孩子的区分。


   

   表演结束,雨又开始下了起来。小雨中拍完合照,总算是凑齐了四年的合影啦。



   因为早在两天前,我们就已经在阅览室里贴上了2015年-2017年的照片,加上这一次,四届六一儿童节就算齐了。



   天邻基金会的邝老师给每个班级发了奖品并留下合影,我们也该告别啦。离开的路上,说起大火地的孩子们在石笋小学的改变,从害怕、歧视到现在的拥抱分享食物,一步一步走来总算是看到了太阳。



   我说,以后石笋小学再也不需要我们啦。加文老师说,我们的工作就是,最后,他们彻底不再需要我们了。虽然有失落,但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