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看得见,生活就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8-05-29


祥云,一年四季总有看不厌的景,李花、日出、彩虹……


幸好,这一切还能一如既往地装点老人单调的生活。上周,祥云的高奶奶和黄奶奶顺利完成了白内障手术,避免了失明的风险。失去视力,对他们来说,不仅仅意味着一个黯然失色的世界,更意味着不可想象的困境。我问高奶奶,为什么争取来检查眼睛,做白内障手术呢?

她说:“我担心白内障越来越严重,眼睛会瞎了,就看不见了,我的手脚残疾比较严重,麻木没有感觉,看得见对于我来说很重要,如果看不见了,我又没什么感觉,那就无法正常生活了,就算被烫到都不知道。”


看得见,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但对于手脚残疾,失去感觉的康复者老人来说更为关键。



上个月,我们在访村中对老人做了初步的白内障筛查,这个月24日,经昆明普瑞眼科医院的介绍对接,我们陪同罗贤观的3位康复者老人来到大理华山眼科医院做确诊检查。

经检查,高奶奶和黄奶奶确诊为双眼白内障,左眼较严重,可进行手术,而罗爷爷的视神经已萎缩,已无法改善,罗爷爷略显忧伤,但他说:“没有关系,我的眼睛情况我清楚的,虽然不能做,那就留下来帮忙照顾她们俩。”

5月25日早上,高奶奶和黄奶奶进了手术室,我、罗爷爷、高奶奶的大儿子在手术室前焦急地等待,每当手术室的门有动静都会快速地望过去,盼着手术顺利,盼着她们早点出来。没想到前后差不多15分钟的时间,高奶奶和黄奶奶就陆续被扶了出来……



手术后的第二天一早,医生来检查眼睛,恢复得很好,可以顺利出院。老人们都高兴不已,毕竟在医院住不习惯,晚上老是睡不着,这下终于可以回去了。

医院说可以安排车直接送老人回村里,更是把老人乐坏了,纷纷计划着要去医院附近的菜市买些瓜果蔬菜带回家,反正不用换车很方便,可以多带点东西。



带上墨镜出发回村了,一路上医院的医生都很贴心,问老人晕不晕车,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特别是祥云到村里的18公里山路,开得很慢很稳,深怕老人受到颠簸不舒服。

3位老人纷纷夸赞开车的小伙子,“师傅,你的车开得最好最稳了,坐着很舒服。”

车经过老房子,远远看到艳平哥和熊村长已在路边等着。院里的老人热情地跟小伙子司机打招呼,让他进去坐。



艳平哥和罗爷爷刚放下东西,就急忙拿着袋子忙起来,忙什么呢?为了感谢大理华山眼科医院的小伙子司机,罗爷爷代表罗贤观的康复者要给我们摘桃子。


村里刚成熟的桃子又脆又甜,正赶上吃桃子的好时候,摘着桃子心中满是喜悦,不仅是桃子美味,重要的是大家之间的相互关心和感恩吧,让这个时刻变得特别美好。当小伙子司机提着桃子,微微昂着头,轻快地走下院子的那个长坡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此,特别感谢普瑞眼科医院大理华山眼科医院对康复村老人的关心和支持,从检查、手术到出院回家都给予悉心照顾,还减免了所有医疗费,让康复村老人享有到平等的就医,以及获得心灵上的抚慰,在融入社会,感受到来自各界人士的爱和关怀中自信心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