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一心公益第六服务队走访顺德康复村及残疾人社区

发布时间:2018-12-25

入冬后阴冷的广东,上周末终于回温,12月15日,顺德马洲康复村及勒流众涌村的社区残障人士,迎来了一心公益基金会第六服务队、广州市泽达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到访。

春节将至,正是老人最期盼探望和热闹的时候,我们特意联系到一心公益的志愿者们,为老人送去关怀。本次探访,大家不仅送去了生活物资及慰问金,由于不少志愿者都是顺德本地人,更给老人带来了家乡的问候。


午饭过后,马洲的康复者老人知道有人要来探望,便纷纷从房间来到村口焦急等待,不停问我们来的是谁,多少人。一心公益基金会,由一众企业家创立,2013年起持续开展“救心”行动、白内障救助、扶贫助学、博爱敬老、应急救灾等公益活动。本次来访的第六服务队,共来了二十多名志愿者,恰逢周末,不少人还带上了孩子一同前来。

刚到达,马洲的老人们便热情迎接,带领大家参观康复村,一边走一边讲解村子的历史。到自己住的房间时,康复者主动邀请大家进房间坐坐;路过菜地时,老人又为志愿者介绍自己种的蔬果,还采摘菜苗让大家拿回去种。

由于不少志愿者是首次到访康复村,在了解到康复者的人生经历后,都纷纷惋惜。在被隔离和疾病抗争中走过来,如今来到晚年,确实应该得到更多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随后,一心基金会的志愿者为康复老人逐一派发了礼物和新年红包,又逐一帮助大家提回房间。霍婆婆说:“今天那么多人来看我们,很开心,有你们的关心就已经很满足了,真的太感谢了!”大家又向我们说,要多带志愿者来看他们,到了晚年,陪伴和聆听,是他们内心最幸福的事了。

马洲最年长的老人,84岁的卢伯,来自顺德勒流众涌村,进村几十年来很少回家。知道大家早上刚刚造访了众涌,便打听起来。

在2018年顺德区社会建设“众创共善”计划资金支持下,广州市泽达社会服务中心联合众涌村委会,从今年6月开始,为众涌村的残疾人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构建残疾人、家庭及社会三位一体的生态支持系统。一心公益基金志愿者的到访,旨在动员并发挥顺德当地的公益机构资源,有效地对接回应村内重点残障人士的需求,增强他们的社会支持网络。

众涌村残障人士占户籍人数的2.32%,分散居住于社区中。在村委会的带领下,18位服务队的志愿者共分为3组去到塘利、良田及太平3个片区进行入户探访,细心地询问了大家的家里情况、目前遇到的困难等,给予鼓励和支持,并送上油、米、面等丰富的探访礼物,还为每一位残障人士送上慰问红包,让大家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




相比康复村的孤残老人,社区残障人士处于各年龄阶段,志愿者们对大家多加肯定和鼓舞,并提出只要有机会,会进一步链接资源,逐渐增强村内残疾人的社区支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