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第21届国际尊严尊敬日,我们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9-03-15


“热烈欢迎参加第21届311纪念活动的朋友入住”


这条醒目的题词在酒店大门连亮了三天,要是在20年前,酒店热烈欢迎康复者入住是不可想象的事。老人们纷纷在酒店门口拿出手机留影,倡导“尊严“与”尊重”,正是我们这个节日的意义。


3月10-11日,来自广东的康复者朋友,在南海区红卫医院,共度了他们的第21个国际尊严尊敬日,一个纪念麻风康复者为自身权益而抗争的日子。青年志愿者与耄耋老人忘年相交,义工组织与康复者互相问候,专业演出嘉宾与老人同台挥洒,不分彼此,其乐融融。



“别开生面”“最开心的一次”“这次印象最深”……老人们的尽兴溢于言表。感谢有广东省麻风防治协会、南海区红卫医院的大力支持,从人、财、物、地,全方位支持活动的举办,让更多的康复者获得了参与的机会。


广东音乐曲艺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广州粤剧院及粤海之声艺术团等专业艺术团体的助力,把节日的气氛推上了新的高度,康复者刘叔难掩兴奋:“真是好听啊,就是我在收音机里听的那种!”




本届纪念活动,我们迎来了22条康复村的121名康复者。粤西地区的雷打石、新开田、徐闻和松树港四条康复村,往届由于路途偏远而缺席,这次都派出了代表参加。新旧朋友见面,共庆共乐,让这个节日成为了康复者每年最期盼的日子。


象棋“大”赛超吸睛!



象棋比赛是汉达的传统活动,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我们采取了团体赛制,两组队伍在特大棋盘上轮番较量,队伍内部各自商讨上场次序策略,一人发号施令,一人运棋,观战的观众也在四周围得严严实实,大大增强了现场的参与度和合作性。



作为裁判之一的红卫康复者禧叔说,“看得人太紧张、太焦急了,真是忍不住要开口插话,帮忙对决!”


尽管最后都是团体奖,不设个人荣誉,老人家也表示现场气氛好最重要,选手们不仅乐在其中还积极向我们提意见,如调整棋盘尺寸方便观察全局,规范赛制等,共同出谋划策更好地提升比赛质量。



生命故事灯谜,你到底有多懂我?



“曾代表康复者去联合国开会”“为康复村打响了白骨通菜籽品牌”“喜欢研究身体脉络擅长修家电”“与猫为伴”……我们以10位康复者的人生经历和特征为谜题,“考验”大家的熟悉程度,也借此促进彼此了解。



在那个隔离的年代,康复村与社会断离,村民之间因联谊偶然走访,或因村子合并搬迁而分离或相聚,康复者之间的友谊,成为了他们重要的精神慰藉。过去二三十年,村子开放以来大家走访更频繁,但因路途遥远和身体原因,每一次相聚依然是翘首以盼,总有说不完的话。


每一条看上去“藏得深”的谜底,总有现场的康复者知道是谁,谜题很快便被认领完毕。大家热闹地讨论着,回忆着,彼此的故事,就是彼此的慰藉、乐趣和鼓舞。


康复者与明星同台展艺



11号,大家最期盼的演出来了。广东著名艺人陈坚雄老师的到来,成了老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幽默的主持为现场气氛增色不少。来自红卫的康复者陈冠洲,担任起了另一位主持人,首次拿麦便与专业名嘴同台主持,陈伯说紧张又兴奋。



大榕树下,座不虚设,15个“好听、好看、好笑”的节目轮番上场。木偶喷火、人偶传情,引得阵阵欢呼;专业的粤曲演唱老人听得无比专注;上台领奖的象棋选手收获着大家的掌声;筹备小组成员中的红卫曹村长,比起往届的“害羞”,这次终于自信地站到台上;陈冠洲和梁池光老人,在广东音乐曲艺团的专业伴奏下献唱,说这是难得的机会,要全程录音保存……



311,我们要一直在一起


在10号的开幕仪式上,广东省麻风防治协会徐跃华常务副理事长也来到了现场。作为老前辈,徐理事一直心系康复者,表示有机会一定会争取来到村里,参与康复者的活动,送上自己对老人的祝愿!


徐跃华老师致辞

红卫游勇副院长致辞


2019年的311,是我们共度的第21个国际尊严尊敬日。21年来,从第一届零星几位康复者自发举办的纪念仪式,到全省康复者的大聚会,我们从康复村出发,曾走进了市中心的大型商场,公园、体育馆、也曾走进高等学府,如今,我们又回到了康复村。


汉达秘书长陈志强在演出开始前,带我们共同回忆起20年前康复村的景象,曾经的封闭、孤清,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改变,才带来了如今的热闹场景,“平等、参与、赋权、奉献”,是本次活动的主题,更是我们所有工作需要坚守的价值观。


筹备小组接受表彰


老人家的欢乐依旧,但已不再是单纯的服务接受者,大家成立了筹备小组、接待、餐饮、布置、主持人,来自花都的罗叔和惠州的许叔,现场更捐出了自己5500元的生活费,帮助其他更困难的康复者……



活动过去一天,担任主持的陈叔激动依然未平息,他出色的表现收获了大家的赞赏和肯定,陈叔却谦虚地说:



感谢大家的鼓励!我做主持並不及格,我如今的心还在跳呢,说句心里话,只要用得着我,明年311,还想再做节目主持人呢!


国际尊严尊敬日纪念活动,21届过去了。点滴的改变,如今在以陈叔为代表的这些康复者身上,作了最好的印证。

特别鸣谢


广东省麻风防治协会

佛山市南海区红卫医院

顺德区众创共善计划

英国驻广州领事馆慈善小组

拜耳Role Model项目

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

桂城文化志愿服务队

佛山市禅城区国学文化义工协会

桂城摄影协会

名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