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刘叔,生日快乐!

发布时间:2019-05-13


刘叔对着蜡烛许愿的时间有些长,大家都不知道他心里默念什么,与谁有关。但我们知道,是刘叔以他生日会的名义,让我们再次相聚。


正如秘书长陈志强现场所说,“今天看上去是我们共同实现了刘叔的愿望,但其实,是刘叔帮助我们实现了共同的愿望!”



盼望已久的,夙愿


5月5日,是太和康复村刘祯细刘叔的75岁生日。在这一天举办一场生日会,与老朋友来一场聚会,是他盼望已久的愿望,或者说,是夙愿。


汉达理事甄茜在他给刘叔的贺词里写道:


“他,今年75岁,15岁发现得了麻风病,人生从此改写。麻风病不是令他沉沦,而是令他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他是第一个赴联合国并发表演讲的中国麻风病康复者。连续15年担任汉达理事及副理事长职务,为消除麻风歧视已坚持了60年!俗话说人有三生,那今生成为一个麻风病康复者,也许是他上辈子给自己的使命,要在今生服务于麻风事业!真正的活菩萨!”



2009年,刘叔作为中国唯一一位麻风康复者代表,参加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国际研讨会,并现场发表讲话。



受人尊敬的刘叔,为麻风病人和康复者的权益斗争数十载,直至2016年年底,因为查出末期癌症,才不得不停下工作,专心休养治疗。在他的人生尾声,刘叔希望实现最后的夙愿——为75岁的自己举办一场从未有过的生日会,再次与昔日好友共聚,回味那些甘苦与共的日子。


在多方资源的支持下,刘叔的愿望实现了。


不褪色的情谊


“红卫医院的,我要邀请村长、林老师、冠洲、……还有谢奇英,当年他是我室友,刚去到红卫什么都不懂,都是他教我”“还有汉达的理事,以前汉达的老同事,他们都对我很好,很关心康复者的”……


筹备阶段,刘叔细致地列下了他的邀请名单,清晰地回忆着每一个名字。生日会现场共有来自9个院村的康复者老朋友以及汉达理事成员、监事、员工共89人,全部由刘叔一一点名邀请。




太和康复村是90年代汉达成立之初最早开展服务的四个基地之一,曾经的偏僻蔽塞,如今已变成水库边一个环境优美的疗养院,太和康复村的凌主任、汉达秘书长陈志强、监事张萍,以及前同事裴叔几位老前辈,带我们走进过去的回忆中,正是曾经的艰苦,才让今天的欢聚倍加珍贵。


各院村代表分别带来了各自的节目为刘叔祝寿。马洲刘富女婆婆,昔日的康复村粤剧队花旦当天再展歌喉;汉达前同事廖永泉,担任生日会主持并带去拳术表演;理事长吴耀强罕有献唱又即兴玩起猜谜游戏活跃气氛;秘书长陈志强与刘笑云理事来了一曲《东方之珠》合唱,收获盛赞……




难得老人家们相聚,生日会之余,我们也应大家要求,抓紧机会开展了系列保健活动。


一直倍加关爱麻风康复者的广州爱尔眼科医院,由吴斌斌医生为老人做了眼部健康筛查;健康管理顾问,也是汉达理事的甄茜特意为老人设计了独特的讲课方式,深入浅出传递了高血压以及其保健知识;


溃疡在康复者中常有发生,汉达秘书长陈志强在培训中,通过溃疡形成原因的讲解让老人家明白日常自我保护的重要性;汉达假肢师傅袁亚华,则为老人进行了现场的维修和假肢保养培训。


正是五一假后上班第一天,难能可贵的是,老同事们都来了。对康复村,康复者的情谊始终牵引着大家,而各村老人们见到熟悉的他们,也是倍感喜悦。


聚散有时,但大家心中那份最真挚的情感,始终是我们相聚的缘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