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临终关怀探索,麻风康复村应走在前面?

发布时间:2019-05-31

在全社会步入老龄化的当下,麻风康复村因其特殊性,养老问题尤为突出。上周,在顺德马洲医院大力支持下,我们举办了一场麻风康复者晚年养老主题研讨会,联合康复村主管单位、领域专家、资深志愿者等多方代表,就康复者的养老及临终关怀问题进行了探讨。




1、广东康复村晚年现状调查数据发布

2017-2018年,汉达在广东省34个麻风康复村(采样于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开展了康复者的现状基础调研,对康复者在年龄、性别、行动能力等方面有了精确的数据反映。



经过一年半走访调查,在汉达服务区域范围内第一次有了精准的老年现状数据。


特别在死亡率上,2018年已上升至137‰,远远高于2018年中国全社会的水平7.13‰。由于历史原因,老龄化、残障、孤寡、缺乏照护,构成了麻风康复村特殊的养老困境,比社会上需求更突出,却更缺乏资源。

在全社会缺乏精准量化研究的前提下,这组代表着康复村老年现状的数据是对其困境的有力说明,也将为寻求解决方案提供方向。

》》相关阅读:找两个护工,就这么难吗?

2、造血各有招,政策是根本

康复村主管单位是康复者权益的根本保障方,作为广东康复村建设中两个突出的院村,来自顺德马洲医院的何就强院长,及开平玲珑医院的董淑猛院长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宝贵经验。

大病住院的医疗费及护理费,是康复者进入老年后首要面对的问题,在马洲和玲珑康复村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通过自我造血,及研究利用政策。

马洲·四个一点点


在财政支持有限的情况下,马洲医院组建皮肤专科人才队伍,对外开设门诊实现了创收,在服务于公众的同时,收益也让康复村村民受惠,不仅完善了马洲村的硬件设施,医疗护理也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模式,“四个一点点”。




经过四层报销,马洲村民个人承担的费用折算后只占到总额约3%。除医疗费报销外,马洲医院还为每位康复者提供75/天的护工补贴费。


玲珑·大病救助金


在院方的争取下,玲珑康复者均加入五保户,可享受当地高达95%的医疗救助金。另外,董院长自2015年以来成立了“玲珑大病救助金”,通过个人努力动员社会资源,4年来所筹集善款已帮助老人解决了近9万元的医疗费用。



在政府补助及玲珑大病救助金的双向支持下,老人一般住院仅需个人承担2%以内费用,大大减轻了负担。

》》相关阅读:喜迎建院62周年,玲珑“大病救助金”筹得善款


政策利用是根本


无论马洲还是玲珑,都有着独特的资金解决方案,但他们“自我造血”的方式复制到其他院村显然并不容易。在难以创造新资源的前提下,整合和运用始终是根本。

汉达顾问,商道纵横合伙人冯雨露分析到,麻风康复者即使在弱势群体中也属于少数,即使有着特殊需求,也难以使政府及社会为之倾斜,特别对于康复村分散、少人的现状,更是难以顾及。

“并村”就是有效整合资源的政策,虽然多年来难以推进,但起码可以提供一个思路。把麻风康复者放到“残疾人”、“特困户”、“孤寡老人”的社会大群体中去考量,充分研究利用相关政策,争取在地资源,相信还是可以锻造出一个多样化整合资源的帮扶模式。



4、临终关怀探索,康复村应走在前面?



与养老照顾随之而来,临终关怀服务在麻风康复村也渐渐提上议事日程。2018年,汉达在顺德区众创共善计划资助下,以马洲医院为据点,建立了“临终关怀”服务试点。

广州市红房子社工服务中心在生命教育和生命关怀领域有着多年的专业探讨和实践,研讨会现场,中心负责人王红江和周敏华老师表示,临终关怀在社会上依然是少众领域,无论是专业人才储备、行业数据基础、政策支持都非常缺乏。


对于死亡话题的忌讳,始终是临终关怀推广的一道障碍。但周老师提到,麻风康复村反而是合适的突破口。在非商业利益驱动下,基于社工与康复者已有的稳固、彼此熟悉的关系,以及康复村高领长者集中、死亡率高的环境下,老人对于话题的接受度也会更高。

经过一年时间的实践,汉达逐渐摸索出一套康复村临终关怀服务的模式。



从意识到行为层面,我们带领老人重新认识生命和死亡,回顾自己的生命故事,肯定自我价值,从而重视临终与身后规划的权利。在此基础上,协助老人坦然拟定预嘱,并辅助履行;在临终照顾、后事处理方面,建立村民间的互助网络,为麻风康复者这一特殊群体探索一条更有效,更人性化的临终关怀服务之路。

依托于康复村的实践突破口,借助同行的专业支持,康复村的养老及临终关怀问题,或将在挑战中迎来机遇,为全社会的探索提供可借鉴之处。


5、生命最后的另一种选择




研讨会现场,我们把马洲20位老人成文的预嘱,交到了他们自己及何院长手上。老人细心地阅读着自己亲拟的“遗嘱”,对于记录错误,或心意改变的部分还不忘及时指出。


陈伯说——


“我现在能接受捐赠遗体了,遗嘱要帮我改过来,我的身体,研究用得着就拿去。”


周姨说——


“趁着天气好,你们帮我拍张(遗)照以后留念,现在精神好,照片才好看!”


从忌讳、回避,到主动思考、谈论,马洲的康复者们,对生命的最后作了“另一种选择”。




参会嘉宾



顺德马洲医院 何就强院长

开平玲珑医院 董淑猛院长

广州天灵商品咨询有限公司 甄茜

北京商道纵横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冯雨露

广州市红房子社工服务中心  王红江  周敏华

广州市静心读书协会  林隆华

广东狮子会 陈海琳

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 陈志强 齐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