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山东归来,有60份喜悦想与您分享!

发布时间:2019-06-20

一个月的山东假肢制作之旅,终于画下句点。老人才穿上新做的假肢,又迫不及待问我们何时再来。毕竟这一趟,有人等了十年之久。




5000公里,18个市县区,58位麻风康复者,60条新假肢。


重新站起来,迈出去,老人们等待多年的愿望,却是大多数人的习以为常,那让他们欣喜的,仅仅是希望和我们都一样。


来自山东的邀约

山东是历史上的麻风高发大省,至2017年12月底,尚存活麻风康复者5670人,二级畸残比率达55%,目前仍有300余人留守在康复村中,无法回归家庭和社会。


多年前,山东康复者曾接受过当地免费假肢安装服务,但因为缺乏跟踪保修,假肢已变得残旧、笨重、损坏,且一直无法更换,严重者已导致残疾加重,带来身体上的折磨及生活的诸多不便。


终于退役的老残假肢,最久的已“强行”使用了16年



近5年来,20余名严重溃疡与足部鳞癌的康复者在接受了免费截肢手术后,部分人的假肢安装未能跟上,一直处于进退两难的状况——不截肢危害生命,截肢后却丧失了行动能力。


2017年底,在收到来自山东的邀请后,经过了近一年半的需求调查,项目筹款以及服务方案筹划过程,截肢老人们的愿望终于在这个2019的夏天,实现了。



山东省此行假肢制作地点



汉达流动假肢车,车上配备了所有假肢制作器材,从残肢评估、取模到制作、安装、调试,车开到哪里做到哪里,只需要一天时间,就可以让截肢的康复者重新站起来!


有赖山东省各地皮防部门领导的周到安排,从需求搜集、路线安排、到接待指引上,都给了我们莫大的帮助,才让这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来自济南市的何阿姨,去年截肢后,靠一根自制木杖勉强支撑了近9个月,如今终于可以穿上假肢独立行走了。




看我的飞毛腿,就是这样自信


莱芜的吴伯伯穿上假肢的一刻,开心得跳起来,可谓“得意忘形”了!


▲  张阿姨的假肢是14年历史的老古董,不仅穿卸费劲更影响腿部正常。穿上轻便合适的新假肢后,整个人都轻盈了,汉达的师傅正在锻炼她的膝关节运动能力。



费县的王伯伯算是康复村里年轻的一位,截肢后无奈丢失了保洁员的工作,如今,恢复行动能力的他,又可以做工赚点外快帮补生活了。




▲  穿上属于自己的假肢前,枣庄周阿姨使用的,是从同村一位已故老人那捡来的,因尺寸不符,只能用一根绳子从大腿系到腰间加固。


▲  刘伯是一位双腿截肢的老人,日常只能用厚布捆扎残端跪在地上挪动,虽然只有一条腿适合做假肢,但起码能借助拐杖站起来,也可以坐上代步车了。



见证一位又一位的截肢老人再次稳健站起来,迈开步子,是我们最欣慰的事,袁师傅在工作日志中写到,“老人家话不多,但是他们穿上假肢的笑容、一句的感谢让我感到工作很有意义!”

然而,因资金筹集的原因,我们还是来得太迟了。

到达山东后我们才知道,有的康复者残端伤口没有得到有效护理,损伤严重,有的因长期跪地关节无法伸屈,已经无法再穿假肢;有的则使用了不合适的旧假肢,导致残肢伤痕累累;而最让人痛心的,是几位原登记在制作名单上的老人,已经去世,最终没有等到我们的到来。

正是这种希望与遗憾的并存,让我们越发感觉到任重道远。


每一次出发 都有你们


此次山东之旅,是继2017年贵州之后,第二次通过众筹方式实现的跨地域假肢服务。走访下来,让我们深深感觉到地区条件的差异性,康复者们受到的关注是如此的少。

在山东开展服务的消息出来后,来自江西、贵州等地区的康复者和院村领导,又陆续发来邀约,他们是如此需要帮助,而我们能做的是那么有限。


感谢每一位曾帮助过我们爱心人士,5000公里路,每一寸皆是你们共同铺设,每一位站起来的老人,皆有你们助力。



腾讯乐捐上,8316位捐赠人无声汇聚大爱


此处更需要特别致谢汉达张海平理事,事必躬亲关爱康复者十余年,在此次山东项目开展过程中,每天坚持紧密跟进,通过微信、朋友圈、博客等向亲人、朋友、同学传达山东康复者的需求及工作开展动态,并因此得到了亲友的主动捐助1万余元,弥补了资金缺口,确保更多人得到帮助。


同为山东人,张理事说,一定要“为家乡做点事”!


出发前,张理事亲自前往广州假肢车间送行

只要康复者还在,

汉达就一直在。

下一次出发,

希望依然有您同行!


特别鸣谢


捐助人

腾讯乐捐上8316位爱心网友-196941.62元

柯志欣先生-2000元

张俊年、梁自玉夫妇-1000元

张海平夫妇-1000元

杨国斌先生-300元

黄洁洁女士-500元

张守强先生-1000元

谢丹,张秋凝夫妇-300元

马来西亚姚进瑞先生-2800元

张晓明、王淳、王诗铭、温文华-1000元

家欣女士-100元

山东大嫂家庭服务有限公司-5600元

(以捐助时间排序)


山东省各地皮防部门领导

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住院部 于德宝主任

临沂市皮肤病防治所社防科 曹广喜主任

济宁市皮肤病防治院社防 韩圣会主任

泰安市疾控中心 王兆国科长

泰安市岱岳区皮肤病防治所 孙明梁科长

济南市第二皮肤病防治院社防科 吕源主任、王军科长

沂源县疾控中心 王谦主任、催宝强科长

淄博市疾控中心 巩翠华所长

烟台市疾控中心皮防科 郇腾科长、刘玉伟科长

潍坊市皮肤病防治院社防科 于星海主任

临朐县皮肤病防治站麻防科 王永芹主任


义工志愿者

郑吉祥

费县志愿者公衍海与韩国义工催恩姬等人

枣庄市义工郑文杰等5人

安丘市义工张养莲等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