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逆境生命之美麻风康复者艺术展

发布时间:2019-07-19

策展人  杨霖  张蕾  黄日中

参展画家  林志明 彭海堤 汤巨良 陈石云

展览时间  07月19日 – 07月21日 09:30-17:00
展览地点  广州 越秀区 广州培正一横路山河厚街77号 (新河浦历史文化博物馆)






半年前,

在念高中的杨霖作为志愿者,

第一次走进了麻风康复村。

那个让一般人踟蹰的地方,

她细细地读着,爱上了。

在这位18岁青年面前,

当人生正徐徐地展开,

在原来那对未来的缤纷畅想中,

一群麻风病康复老人走了进来。

艰辛的历程,拼凑出别样生命故事,

犹如他们残缺的手,细细描绘精致画作。

逆境中的生命,其实也可以很美。




杨霖及她的朋友张蕾,黄日中,

决定为四位老人筹办这次艺术展。





本次展览将麻风病康复者的艺术作品,以及生活用具带入大众的视线,追溯他们艰辛的历史,消除社会对麻风病的歧视,体现麻风病康复者顽强的生命,以及对生活的热爱。


逆境与艺术

这一部分将展出老人的艺术作品,从这些绘画作品以及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坚持,以及对艺术的追求。



逆境与生活

这一部分的展览将展出老人曾经的生活用具。即使他们被病魔所折磨,他们依旧坚强不屈。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坚强发明创造了这些生活用具,以自己的方式阐述着对生活的定义。




逆境故事

这一部分的展览将倾诉他们的生命故事。他们如何与疾病和孤离抗衡又共,如何把人类求生的潜能和耐力发挥尽致,在平和的叙事中,娓娓道来……





麻风病,每当人们听到这个名字总是避而远之。他们曾被放进了这些不起眼的小村庄,从此与世界间隔开来。半年前,我来到了红卫医院,遇见了这些已经康复的老人。他们热爱生活的姿态深深打动了我。林志明老人被疾病残忍夺去手指,但他的生命并没有就此陨落。他拿起了笔,用那残缺的双手造就了无数的美丽。我深深被他打动,看着他那些卷在报纸里,和尘封在箱子里的书画,我们决定要为他们办这样一个展览。让世人见到他们的努力,他们的力量,他们对生活的向往。


———— 策展人 杨霖


当伙伴们有了办画展的想法后,我才慢慢了解到这些麻风康复者们。特别是林志明老师,以及他的著作《苦难不在人间》和中国的书画。他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对生命的热爱,令我感慨万分。这些艺术家们的眼界从未局限于这病魔,从未放弃生的希望,他们永远尊重自己的生命。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高中生,我常常抱怨学业的繁重,可当看过老先生的生平后,我又会觉得自己所遇到的困难不过鸡毛蒜皮而已。作为这次画展的策划人,我十分荣幸,并从中获益良多。


—— 策展人 张蕾


生老病死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在人类与疾病斗争的岁月里,有许多人因此失去希望甚至变成病魔的傀儡。我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中的知识和互动让健康的人们去了解曾经的疾病给前人带来的束缚,还有在这背后为患者努力改善生活的工作者,更重要的是对未知的疾病及患者的对待方式,建立起危机意识。虽然麻风病在上个世纪末期已经被攻克,但今天麻风病的最后一批曾被隔离的康复者仍然在这个世界上努力的生活着。他们留下的故事将成为我们学习和反思的精神财富。


—— 策展人 黄日中





07月19日 – 07月21日 09:30-17:00
广州 越秀区 广州培正一横路山河厚街77号

新河浦历史文化博物馆

(近东山口地铁站,或培正路/长城大厦公交站)

与你共赏逆境生命之美!


特备鸣谢: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道办事处

东山街文化站

新河浦历史博物馆

对本次艺术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