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昔日拒之门外,今天待作上宾|6位老人接受眼科手术

发布时间:2019-07-31

上周六,来自广州帽峰山脚下太和康复村的六位老人,格外兴奋。


他们认真地收拾好衣服鞋子、洗漱用品,早上7点整准时坐上接送车——外出接受一次眼科手术,像郊游般让他们期待又兴奋。




五月份,在爱尔眼科医院及广州市泽达社会服务中心支持下,我们到太和康复村做了全面的眼睛检查,6位老人初步筛查出眼疾。上周末,广州爱尔眼科医院精准扶贫光明行项目支持下,老人来到医院进一步诊断并接受手术。

早上8点半,6位老人抵达爱尔眼科,医院的江主任亲自代劳集体挂号,并安排在专门的楼层进行接待。严谨认真的确诊检查和手术体检准备了一整个上午,验血验尿、血糖血压,心电图,体重,过敏药物……每一步都一再确认当事人名字、要实施手术的眼睛。



特别是验尿时,护士已经注意到老人手指不便,无法操持一般的取样杯,特给他们派了更大的纸杯,细节处体现了真正的尊重和关爱。20分钟的白内障手术准备得如此细致,老人一再赞叹说,感受 到“十分重视”。



钟伯一连好几个电话向老伴“报告”进展


康复者老人心底的欣慰,不仅来自医院全程的优质服务,更来自于往昔的感叹。

早90年代,尽管隔离政策已经取消,麻风也被完全治愈多年,老人外出就医依然时常被拒,甚至有人就医时因被发现了是麻风康复者的身份,被无情赶下病床。

直至2007年,发生在太和康复村的一例医疗歧视事件,至今还让6位接受手术的老人印象深刻。当年同村的一位老人突发心衰,而康复村内的住院部缺乏必要设备,他们马上拨打120叫来了急救车。“谁知道急救车还只开到大门口,一见到牌子就立马掉头。

>>新闻链接:120急救车拒进“麻风村” 村民治愈仍遭歧视



昔日被拒之门外,今天被待作上宾,这条消除歧视的道路,需要康复者一步步勇敢地走出来,需要政府、事业机构躬先表率,更需要社会放下成见,给予这些普通的孤残老人真切的晚年关爱。




目前,六位老人都顺利完成手术并回到太和康复村,恢复良好,并将在一周后回到医院复查。


对于身边没有亲人照顾,且肢体残疾的康复者而言,视力的缺失对生活影响难以想象。从2010年起,我们与爱尔眼科医院正式合作,先后在广东、广西、云南、湖北、江苏、四川、福建、贵州8个省份100多个康复村,为康复者实施眼科手术上千例。


推荐阅读